Friday, August 06, 2010

壮游之二:上海→兰州→西宁

其實我覺得我應該要用簡體字來寫,這樣更能讓大家感受到內地的風情。(哪來的大家,你以為你是知名部落客嗎?)


反正現在網頁繁簡轉換很容易,那這篇就來內地一下好了。
(要用漢語拼音也是很考驗本人的)
(Yahoo輸入法明明就可以自動轉換少騙人)




这篇的标题看起来好像是相当遥远的旅程,其实全部都在火车上度过而已。


由于世博的缘故,现在许多长途火车票都非常难买。中国的火车票是十天前才可以开始买,我们托学弟的爸爸帮忙,他前九天去买就买不到了,只买到上海到兰州,而且还是没有空调的卧铺(登愣)。其实在还没上车以前我对这个火车没什么概念,或者也是我一直不停的催眠自己说:这火车要开这么久(表定40个小时)又这么便宜(200出头人民币)一定很烂。所以当下我看到车子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反而还觉得:不错啊!我们四个人分别买到一个下铺,两个中铺,跟一个上铺。我本来要睡中铺,结果两个女的不想睡下面,学弟说什么晚上会怕,结果不通风又蚊子多的下铺就落到我头上(妈的)。


这个列车没有空调,我本来以为大部分的车子都是这样,后来到了南京的时候上来一位前青海省海北州副州长,我们才知道这样的车子在长途火车也是很少见的了,我们也是够幸运才搭到这班车啊!

说到这位前青海省海北州副州长,我要称赞他一下。由于到宝鸡之前一路都闷热难耐,我跟学弟不久后就开始头痛、全身无力、一直拉肚子,这位大叔看到我们这样,就从行李里面拿出一盒"霍香正气水",是药水喔,一小罐一小罐装的,每罐大概2cc吧。他说他是从青海去南京参加合唱比赛的,怕南京太热会中暑,就随身带著这个,这回没用著,就都给我们好了。我们一开始当然不敢喝啊,但是拉肚子拉到受不了,管不了那么多,我就身先士卒喝了一瓶。我的妈啊~一剂知、二剂止啊!第一瓶喝完我就好很多了,第二瓶下肚我就生龙活虎起来再也不拉了。学弟看到我好了也跟著喝了一瓶,大概他比较轻,所以一瓶就康复了。有够神奇的!(但是那玩意儿有够难喝,又臭又苦)

我们出发的时间是傍晚,所以其实说热也还好,上海的温度那时候是33度,也比较乾燥,对我们这些台湾去的人来说,其实觉得还颇舒服。


BUT


车子到河南省的时候大约是7/25中午,超热的,而且幸运的我们又遇到河南发大水(我竟然用了"发大水"这三个字我是共匪来著吧)把铁路冲垮,所有的列车都在疯狂的误点,我们的车子level最low,所以有比我们快的车子要过的时候就要等,一直等等等等等,在徐州车站还等了两个小时。又热又闷,感觉就像睡在水里一样疯狂的流汗。这种情形直到过了西安才开始好转,到了宝鸡就凉爽了起来。其实列车行驶在陕西跟甘肃时,外面的风景很漂亮,黄土高原被渭水侵蚀,而渭水也因著黄土高原的土沙而混浊。渭水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我们在兰州往西宁的路上,终于亲眼看到了黄河!不知道为什么还蛮感动的。黄土高原的地形跟青藏高原的地形很不一样,从兰州往西宁的路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差异。


由于大水的缘故,我们花了49个小时才从上海抵达兰州。之后又花了快3个小时才从兰州抵达西宁。搭火车搭了两天啊!


兰州往西宁的车子还颇高级,是双层的电车,非常安静。我们在兰州车站遇到一个相当好的站务员,他听到我们要去西宁,就把她之前帮朋友买的车票买给我们,虽然只有一张,但是我们得以早点上车。因为站的人也是很多,他们会让有票的先上车,虽然我们只有一张票,但是跟站务员说我们是一起的,他们就会让我们上去。










最后面这五张图片:
第一张是烧热水的地方。火车上有提供热水,而这个原始的车厢还是用煤炭烧的热水。
第二张是渭水与黄土高原。
第三张是车票,上海到兰州也是长这个样子。上火车之后站务员会把你的纸车票换成塑胶票卡,下车前再换回来。
第四张是兰州往西宁的电车内貌。
第五张是西宁站外面的黄河青稞啤酒广告。这款非常好喝。除了早餐以外,我几乎餐餐都配啤酒,把那边的啤酒都喝过一遍柳~黄河,黄河金牌,黄河青稞,雪花(没喝到黄河生啤很残念)

1 comment:

冏男孩 said...

第三集什麼時候出來??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