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台版.....羅宋湯



三月份的愛宴是我負責弄的,上個禮拜天晚上去陪吃飯時提到我這個週末要弄愛宴,結果某人就吵著說他要喝羅宋湯,我就說我又不會做。他就說很簡單,那些材料切丁放進去湯裡面煮就好云云......

其實我也很喜歡喝羅宋湯,每次去IKEA餐廳都一定會喝(但是其實那比較像是番茄牛肉湯)。不過羅宋湯也就是一堆蔬菜煮煮煮,俄羅斯用紅菜,那在台灣就用高麗菜跟番茄柳~既然愛宴要煮,我覺得還是先做過一次比較好,以免到時候開天窗或是煮出來不能喝就很慘。

網路上的食譜有的沒的一堆,方法也都不太一樣,我看了兩三篇綜合一下。

我在這裡是記錄我的作法,不是最正確的作法。

食材:牛番茄四顆,洋蔥一顆,紅蘿蔔一條(大條的半條即可),馬鈴薯一顆,高麗菜數片(因為我都用剝的,大片的話四到五片即可),西洋芹兩根(不是兩棵),牛肋條500g(不愛吃肉不放也沒差)。


調味料:鹽巴,月桂葉,黑胡椒(整例或是研磨的都可以啦)。


番茄川燙去皮後切丁,高麗菜切細絲,其他蔬菜全部都切丁。


牛肋條切小塊川燙後洗乾淨。


燒一鍋開水,我是用Costco買的鑄鐵鍋。


熱鍋,放一點油,先炒蔬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西洋芹>高麗菜),炒到覺得有點軟後倒到湯鍋裡,牛肋條也是炒一炒,灑一點點低筋麵粉炒一下,倒進湯鍋裡。


放月桂葉一片,黑胡椒數顆(這個隨喜),鹽巴調味。


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燉個1~2小時,放到隔天早上。


done!

照片看起來很不美味....


檢討:
1. 太油。雖然牛肋條有先川燙過,炒蔬菜也用一點點油而已(大概一湯匙),但是還是覺得好油喔。大概是現在牛都吃太好又不運動吧(咦?在說我吧!)~下次肉放一半就好了。

2. 番茄不夠爛。其實洋蔥也是,但是洋蔥不爛也頗好吃,但是我希望番茄可以像是番茄糊那樣。後來上網google才發現番茄糊都是果汁機打出來的。下次也用果汁機來打打看。

3. 顏色不夠紅。紅的顏色都是加番茄糊罐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加,大概是覺得那個不夠天然吧。下次選用紅一點的番茄,這次的牛番茄都太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