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華神畢業典禮的領悟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
仍舊是一粒
若是死了
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翰福音12:24

昨天去參加鄭哥在華神的畢業典禮
他說這把年紀了穿著碩士服
感覺很年輕
真好

典禮進行時中間有出現了以上的聖經節
其實這節聖經大家都不陌生
但是我常常對這個"死了"
感到疑惑
學生物的我
認為種子是活的 仍舊是有生命
為什麼說他死了呢
當然就神學的角度來看是很有道理
但是我仍舊一直沒有辦法了解
直到昨天

植物種子在成熟時
為了因應休眠的需要
會經過乾燥這個步驟
種子會因著ABA這個植物賀爾蒙的調控
脫水90%
乾燥的狀態有利於種子的長期保存
(之前有兩千年前的椰棗種子順利萌芽長大的新聞)
我覺得
休眠就跟聖經裡的死了
有相同的意思
我在實驗室裡收集阿拉伯芥的種子時
(阿拉伯芥是一種被拿來當做模式植物的小草)
如果沒有讓其完全的乾燥
除了容易發霉以外
發芽率也很低
所以說
若是死了 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
也是相當有道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