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壮游之四:门源之一



我們在門源的主要任務就是:帶小朋友唱歌。

沒錯!我們風塵僕僕的從台灣到上海,再從上海到西寧,西寧到門源。兩千五百公里的路程就只是為了教小朋友唱歌?


View Larger Map

其實我們此行的目的有三個:玩,玩,玩。
一是去上海世博玩,二是在長途火車上玩,三是去青海玩。

在中國的朋友搞了一個叫"藍天"的資助計畫,有點像世界展望會資助貧童就學的認養,之前聽一個朋友談過,所以暑假就找了一些人一起過去,先搭飛機去上海,待了三天看了世博跟外灘之後,就搭火車去西寧了。到了西寧再搭大巴去門源。

我們在門源待了四天三夜,從07/27到07/30,30號下午再搭大巴回去西寧,我們這三天都住在不同的地方,第一天住的地方我也忘了,第二天住在縣城,第三天好像是住在吊溝(上吊溝還是下吊溝我也記不得),不是時間過了很長忘了,而且當下根本就沒想要記住,地名很多,後來就懶得記了,下次應該記在筆記本上的。

大約是中午抵達門源縣青石嘴鎮,用過中飯後,就到一戶人家家裡教小朋友唱歌做遊戲,這些小朋友都受到藍天資助,有位家長提供他們家當做臨時的教室。唱完歌,做完遊戲,有中國其他地方來的老師幫他們上英文,數學。大部分的老師都還在念大學或是研究所,幾乎都不是第一次來了,小朋友們都認識他們。

上完課家長招待我們晚餐。由於我們是客人,晚餐非常豐盛,在這個物資缺乏的地方,只要看到有肉在飯菜裡,即便是肉末,那就是大餐了。平常他們是很少吃肉的,而且剛好我們在夏天的時候去,那邊的季節,夏天兩個月,往前往後加一個月是春秋,其餘的都是冬天。農作一年只有一收,如果我們冬天去,那就只能餐餐吃土豆啦!(土豆=馬鈴薯)

第一天本來是要睡床的,因為他們怕我們睡炕上睡不習慣,所以特別安排了床給我們睡。但是有炕可以睡誰想睡床啊(城市鄉巴佬來著)。學弟跟我興致勃勃的就說我們要睡炕,誰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睡在炕上。炕是爺爺在睡的,所以如果要睡炕就要跟爺爺一起睡,我心想:跟誰睡我都沒差,反正炕那麼大。但是有一個問題:爺爺不會講普通話。所以其實不管爺爺跟我跟學弟說什麼,我們都是鴨子聽雷。我覺得爺爺可能是在問我們炕要不要燒,但其實我們去的那幾天算頗熱,我就跟爺爺說這樣很好。我們男生女生在不同人家投宿,後來我才知道女生那邊的接待家庭幫他們燒了炕,超熱,差點兒沒被燙傷。根據當地人的說法,燒炕是有可能隔天睡起來發現背部,手腳因為溫度太高而起了水泡。

還好爺爺沒幫我們燒炕啊~

↑這就是當天的午餐


↑爺爺跟炕!


↑在打掃的爺爺


↑屋外全景




↑這是:茅廁~


↑這個洞是燒炕時的通氣口


↑隨處可見綁在路邊吃草的牛

3 comments:

冏男孩 said...

嘖嘖嘖....玩很大!!

Unknown said...

了得哦!三天三夜的教唱!

當地人依近來「多吃肉易患癌症」的說法一定沒人得癌!

請問,Gabriel搭火車從上海去到蘭州,要怎麼搭?

Gabriel said...

這個....其實是當地的朋友幫我們買的,不過要這樣是因為那時候遇到世博,長途火車票很搶手,我們搭的是加開班次,車超爛,還沒空調勒,開經過河南差點沒被熱死。中國的火車似乎沒有像台灣一樣有官方的訂票系統,網路上看到的都是私人的代訂網站。所以最保險的還是自己或是請朋友去車站代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