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2012 春暖花開沙巴偷閒之旅-雙島(晒傷)遊+Mari Mari



在沙巴的這段時間我們會出海打魚浮潛兩次,第一次是去亞庇附近的Tunku Abdul National Rahman Park,第二次是Islands of Semporna,位於仙本那(Semporna)。馬來西亞有很多公園,他的設置跟地位類似台灣的國家公園與生態保留區,目的都是為了保護當地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

要出海,當然不能忘了擦防曬。有鑑於過年時去墾丁因為輕忽冬日太陽的威力被晒的很慘,這次無論如何也要買到防曬乳。還好,隔壁的Orange便利商店有賣小條的BLOCK UP!


BUT

我忘了擦大小腿後面、背、以及肩膀。and我忘了浮潛的時候都是背部面著太陽的。

下水時我穿短褲跟救生衣,但是那個救生衣有點小件,所以我從短褲下緣到腳踝、腰、以及肩膀後方,都被晒的很慘。當天晚上去Mari Mari之前其實我就有點想跟冏哥說不要去了(因為錢還沒付),因為真的非常的痛,而且愈來愈痛。而且從Mari Mari回來之後也已經超過九點,所有的藥妝店跟超市都關門了,無法買到蘆薈凝膠。

我們早上去Mamutik,下午去Sapi,一個早上就晒傷了,因為沒有任何防護,又是晒到最白的地方(腰跟大腿後面),慘烈程度可想而知,一直到回台灣之後,最慢好的也是這裡。

我們本來其實是要去Manukan,但是接洽的民宿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為我們要去Mamutik,結果就這樣被送去Mamutik。


View Larger Map

下面那三個小島,大的是Manukan,右邊的是Mamutik,左邊的是Sulug,上面最大的島是Gaya,旁邊那個小的是Sapi,這五個島就是Tunku Abdul Rahman National Park。

由於我們兩個都不會深潛,所以就只能在島上晒曬太陽,在岸邊浮潛,但是好天氣、陽光、乾淨的海水、潔白的沙灘,都讓人感到幸福啊~(當然晒傷很煞風景。)水裡面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魚,其中我認得的只有青衣跟小丑魚,小丑魚真的跟課本寫的一樣,要跟海葵生長在一起,在岸邊就看到小丑魚讓我們還蠻驚喜的,兩個人圍在小丑魚旁邊著迷的看了很久。這是我們第一次親眼看到小丑魚。

中午在Mamutik上吃完午餐(意外的不會貴),兩點就搭船去Sapi,Sapi其實感覺起來跟Mamutik差不多。我們也是一樣玩水、浮潛、以及被晒傷。

雙島遊是冏哥跟一間有在經營島上民宿的業者接洽的,雖然我們沒有住他們的民宿,但是也是可以請他們幫我們安排船班跟行程(當然要錢)。當天早上九點他們派車來我們住的地方接送到Seaquest的港口,把我們丟給一艘船就走了,而且我們上船的時候收票的人把我們的票全收走,也沒留收據,結果之後每次他們要檢查我們都拿不出來。還好,跟他們解釋說是港口的人把票全部收走,他們也沒說什麼。下次記得票要留存根。他們島上的工作人員好像都是同一批,所以不會有不同公司搞混的問題,Mamutik島上工作人員頗多,還可以幫我們看包包,Sapi就很少。

從Sapi回來的時候,那個船上的人一直在嬉鬧,還故意把船開的左晃右搖,惹得我們對面的一位韓裔美籍的大媽不爽,一直在那邊:It's not funny! I don't feel comfortable! 不過的確是還蠻可怕的,冏哥也被嚇到了,之後搭船一直有恐懼感。所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

一回到港口就開始下暴雨,不過反正Mari Mari接送的車子也還沒來,我們就坐在Seaquest裡面等。而且全身的衣服也是溼的,從海裡上來也沒有換,所以下不下雨其實沒差。由於嚴重晒傷的關係,去Mari Mari路上真是讓我如坐針氈,而且馬來西亞的小巴座位都好窄,同樣size的車台灣只會放兩排座椅,但是他們硬要放三排,我必須坐的非常正,膝蓋才不會碰到前面,偏偏路途又很遙遠,大概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

其實Mari Mari還頗值得一遊的。

Mari Mari是原住民語(我也不知道是哪一族,他說有八九十個族)的come come。他會有一位原住民穿著他們的服裝,帶我們介紹原住民的文化,他總共分成八個還是九個站,從食物、衣服、紡織、釀造、娛樂、音樂、居住等各個層面,一一的讓我們來體驗。

這個應該是野蜜。這個野蜜吃起來帶有酸味,跟台灣的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很好吃。

他吹奏一個樂器,但是我忘了他的名字。

這是生火的工具。他先把刨成絲的竹子放在這個剖半,上面有一個細長鏤空的竹子裡面,用竹片不斷從另外一側摩擦他,然後慢慢小心的吹氣,就把火點起來了。真的很厲害柳~

冏哥身上穿的這件是用麵包樹的樹皮,經過不斷的槌打使其柔軟後做成的衣服柳~



這是用椰子油去炸的一個像是麵糊之類的東西,但是我記不得那個白色的東西是用什麼做的。他把椰子殼上面打上小洞,把麵糊從那個小洞讓他流出來到熱油裡面,就會做成像是下圖那樣的點心。還頗好吃。

原住民的香煙~我吸太大口,頭暈。

這好像是過年(或是其他慶典)時的一個儀式(還是遊戲),大概五公尺高上面有一個吊飾,能夠跳上去抓到的就可以一整年都有好運。很多人都有下去玩,但是要抓到那個節奏運動下面的彈簧竹床彈上去可不簡單。冏哥說,我是所有人裡面跳最高的!(可見這跟體重無關XD)

最後在晚餐前,會有一段民俗舞蹈,其中還有竹竿舞!當然竹竿舞就找台下的觀眾上去一起跳啦~可以看出東方人比西方人厲害很多,因為平常都有訓練XD

這是帶我們這團的解說員,不得不說,他長得超像吳宗憲。

晚餐後Mari Mari之旅就結束了。回程沒有塞車,大概半個小時就到市區了。回到市區之後我們去Gaya街吃頗富盛名的佑記肉骨茶,不過因為晚上吃的頗晚,所以就只有點一些來嘗嘗味道。But,我們都認為是名過其實了。不過食物的喜好本來就見仁見智啦,如果硬要評分,我只能給他三個劣(誤)。


從佑記回去的路上,我想盡辦法要找到店家買蘆薈凝膠,但是根本就沒有店開。上網找了一下有沒其他緩解晒傷的方式,發現吃Aspirin制止發炎反應,再以冰敷的方式降低患處的熱感,是最有效的。我想想還蠻有學理根據的,就去買了冰塊回民宿冰敷。不過也為了這件事跟冏哥吵架。因為我在便利商店看到一個冰敷貼片,六片要RM18,冏哥覺得沒什麼用,而且太貴,但是我當下痛到不管什麼方式我都想試試看,結果就吵起來了。而且我們回去民宿之後我一直不跟他說話,他覺得是因為他不讓我買那個貼片所以我在不爽,所以就又跑去買。結果最後我也沒貼(咦?)

當然最後還是有和好啦~揪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