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給爸爸的信

Dear Dad,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有些話想要對你們說。
首先要說的是,我很愛你們。
雖然說我們家的人比較不常常用言語或是肢體來表達,但是我知道你們很愛我們。

 
我上個星期六晚上有回台中聚會,但是因為隔天一早就要回中壢了,所以就沒有打算要回家,而且雷老師她家在太原車站旁邊,我可以搭早班電車一直搭到中壢,但是星期天早上我要去搭電車時,身上沒有現金,而且有點來不及去領錢,想說用刷卡的 ,結果沒想到這個小車站這麼早的時間竟然沒有開,電車上補票沒有辦法刷卡,所以我就眼睜睜看著六點五分的電車走了,這種太原到中壢的長途電車一天只有三班,錯過這一班,再下一班就是傍晚去了。我後來去領了錢,正在考慮要搭到台中站(太原的下一站),還是要搭到新竹,再從新竹換另外一班電車到中壢。後來想來想去,決定跳上南下的電車,一路搭到新烏日站,新烏日站是為高鐵轉運設的,意思是我要搭高鐵去了。到了高鐵台中站,買了七點三十八分的車票,平常五百四十元的票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四百六十元 。列車七點十多分就來了,原來是從台中發車的。
 
上了車,我坐在九號車廂,整個車廂只有兩個人,過了一會兒,有一位中年男子從隔壁十號車廂過來坐在九號車廂,之後有一位警察來跟他說話,兩個人講了一下子,就聽到很大聲的聲音說:我就腳不方便,你為什麼要這樣不通人情。那個警察就說:好好好,你講話不要這麼大聲。就再也沒來過了。我那時候要打電話請同學來高鐵桃園站接我,但是高鐵的隧道很多,手機收訊不好,列車上有公共電話,我就出去找了。結果後來沒找著,回來時那位先生問我說:剛剛那個警察有沒有趕我。我就說 :沒有耶,因為我的位置就在這裡。他就開始抱怨那個警察,講到最後,他就問我說我是不是學生,念哪裡之類的,就跟他聊了起來。他說他是要去台北看他兒子,他兒子念世新大學新聞系(雖然是私立的,但是卻僅次於政大廣電)三年級,成績很優秀,都是第一名。但是前幾天他兒子腦溢血中風,現在在馬偕醫院加護病房,醫生說狀況頗危險,請他快點上去。我聽到之後覺得很錯愕,怎麼才小我一歲的生命,竟轉眼間如風中殘燭般的羸弱。那位先生四十年次,只有一個兒子,他講到後來很哽咽,眼眶也泛著淚水。一時間,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說實在的 ,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那時一個念頭,禱告吧!我想只有耶穌可以醫治他內心的傷痛。我就問他說,那我為你以及你的兒子禱告,你願意嗎?他說好,我就開始用台語為他禱告。後來禱告完,剛好桃園也到了,我準備要下車,甫站起來,那位先生也站起來跟我握手,連我到月台上了,他還坐到窗邊跟我揮手。我要離開使他給了我一張他的名片。他叫楊進,住在豐原,是做園藝造景的。之後我就沒有再跟他連絡了。一直到星期五。

星期五,8/31號晚上我參加完Bible Study,要去我學弟家裡住,那實在捷運車站時忽然覺得要打給他,就撥了他的行動,打不進去,就換打室內電話,結果響了幾聲之後,楊先生把電話接起來了。我跟他說我是那天他在高鐵上遇到的年輕人,他馬上就說,喔!我記得我記得,我這幾天都一直惦記著你。我問及他的兒子時,他說他的兒子在星期天當天就走了。我聽了也是一陣錯愕,雖然楊先生說很感謝我那天為他禱告,安慰他,但是我不覺得自己有做到什麼。在電話中問了告別式的日期 ,我也不會說什麼安慰的話,就只是跟他說要他保重。

之後那個星期六也有回台中,這次有開車,星期天上來的時候,就決定要去豐原探望楊先生。剛好車上有地圖,按照他名片上的地址,找到了他家。一開始是他太太在外面,問我是楊先生的誰,我也講不出來,就跟他說是朋友,後來跟他說是在高鐵上認識的,他才進去請楊先生出來。楊先生馬上就從裡面出來,看到我就跟我握手,請我進去裡面坐,談話間才知道,原來他兒子是血管瘤破裂,大量血液流到腦幹,腦幹是負責我們基本生命功能(呼吸,反射等等)的地方,腦幹損壞了,人也不用活了 。談話間楊先生一直不住的流淚嘆氣,不甘心他的兒子就這樣走了。他還拿他兒子八月十三號在中國時報上的投稿給我看,言語中充滿不捨。我沒有待很久,就離開回中壢了。
 
回去的路上一直在思考著,什麼才是我們一生中最應該掌握的。可能現在追求的許多東西真的都如過眼雲煙,最後都不會留下。與家人的緣份,是上天所賜予我們的,我覺得是應該要好好的珍惜的。

Gabriel

------------------------------------------
我剛剛在我的Gmail信箱的Draft裡面發現這封三年前本來要寄給我爸的信,但是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寄,大概是我覺得還沒寫先存起來,結果竟然這樣一存就是三年。現在要我寄我也寄不太出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