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小櫻成長日記之冰箱裡怎麼會有豆芽菜~

這張照片是用SONY T1拍的,我只能說,近拍很鳥。

其實剛搬到交流道附近時,我就一直想著要在前面的花圃種些什麼東西,最後在網路上看到霧社山櫻花的照片時,勾起了我大二時跟第一任一起去福山植物園與霧社山櫻花的初次碰面。

(畫面開始朦朧,取而代之的是兩個人在福山植物園入口處)

我:我今天想要一個人走。
他:......
我:你自己走要小心,有什麼事情手機聯絡。

雖然那時候我們一起去福山植物園玩,那次也是寒假回家之後過年完第一次碰面,照理說這麼久沒看到應該會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但是我那時候去新店捷運站接他時,在車上竟然有種莫名的違和感:我覺得好陌生喔。其實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那時候他還蠻受傷的,不出所料那次旅程結束後不久就分手了。(為什麼會講到這裡來)

我那時候一個人在福山植物園裡面走,走到一區都是種櫻花,那時候幾乎所有的櫻花樹都還沒開(還是開完了我也記不得)。那時候有一株白色的櫻花樹,上面只剩下幾朵櫻花,我看了看樹下的牌子寫著:霧社山櫻花。

好美麗的名字啊。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記得了他,也對其它顏色的櫻花沒有什麼興趣。所以前陣子在網路上買種子時,就買了霧社山櫻花的種子。希望假以時日白色的櫻花可以在我家門前盛開(但是你明明就是住在租來的房子啊)。

霧社山櫻花是適合平地種植的櫻花樹種,但由於木材質佳,現在都被砍的差不多了,霧社山櫻花是少數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其花色又是特別的白色,其實還蠻適合推廣種植的。在沒有成林的情況下,霧社山櫻花要受粉結果是頗為困難,而且其種子如果沒有經過長期低溫的適當環境,爛了也不會發芽。所以在現在林木稀少的情況下,要讓其自然的繁殖是相當困難。

種子買回來後,賣家有附水苔在裡面,要將水苔浸溼,把種子包起來密封,放在冰箱下層,初一十五打開透氣一次(如果吃素的話萌芽率更好XD),透氣時間不可超過1分鐘以免溫度上升,大概兩個月後就可以播種。這種低溫層積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種子萌芽率。要注意不要放在冰箱門邊,也不要放在出風口,免得溫差大或是溫度太低結冰。

上一段是這個賣家附的說明書裡的大概內容。

我一開始是有照這個做,但是我這個人記性不好,我大概過了兩個月在整理冰箱時才發現到我要把它打開透氣,而我好像到十一月初也才打開透氣過一次吧。

但是!

就在一個禮拜前,我發現:

他~發~芽~了~

沒錯,他在夾鏈袋裡面發芽了,有兩株芽跟豆芽菜一樣,長長的,葉子還沒打開,莖也是白色的。我趕緊配了土,混了一些廚餘進去,把全部的種子都播到土裡面,已經變成豆芽菜的也把它扶正,小心的插在土裡,還用保鮮膜把花盆上面蓋住戳幾個洞,怕剛從密封袋裡面拿出來在空氣中濕度太低乾掉。一開始那張照片就是種下去三四天之後照的,他欣欣向榮的成長,真是讓我這個做爹的很是安慰啊(拭淚)!

其實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三株小苗葉子打開了,有一棵甚至開始長第三片葉子了。另外有兩顆種子已經破土而出,正在努力的向上成長呢!

照片之後再補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