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植物多樣性實驗校外教學:二格山


這個學期擔心植物多樣性實驗助教,雖然剛開始有些風風雨雨,但是我也都一路走過來了!(明明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還講的一副很艱辛的樣子)

這個學期有兩次校外教學,第一次是去陽明山的步道,從遊客中心走到公車總站,大約700公尺的路程,很好走,但是那天刮風下雨,又溼又冷,短短700公尺因為老師要講解,走了兩個多小時,那次大家都還蠻辛苦的。這次去二格山前的週末,也是又溼又冷,而且還有寒流來犯,我心想:怎麼每次校外教學都這麼衰?還好前一天下午就放晴了,12/27當天更是無雲暖陽的好天氣,雖然仍舊有寒流,但是在冬陽的照耀之下,也不覺寒冷了。

中午十二點從學校出發,校車把我們載到二格公園,我們自行走進去。


View Larger Map

這是我第一次到二格山,我覺得這裡春天來的時候會很漂亮,因為一路上都是葉子落光的櫻花樹,雖然很多是新種的,但是大株的也不少,假以時日這裡一定會很美麗。

老師一路上不停的在介紹雙子葉植物,但是他講的那一堆科名,屬名,上課都有聽過但是記不太起來~我們從北宜公路走進去其實一路上車子都還是可以開的,而且那邊有一個小格頭土資場,所以砂石車進進出出的,我們從北宜公路走到第一個岔路(一邊往登山步道,一邊往土資場),大概已經一、二十輛砂石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很是驚險。不過過了分岔路之後就沒有車了。因為是非假日,所以也沒有遊客,一路上很愜意。


登山步道我們只有走一下下而已,到了一個觀景平台之後就走階梯下來了。不是我在說,那個階梯真是他媽的有夠陡,雖然他磁磚是止滑的粗糙面(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才知道本來是光滑的磁磚,要死了),但是上面很多落葉,而且坡度很大,我覺得適合走上去,不適合走下來。

我們大約五點回到公車站,等到五點半有一台新店客運的公車從坪林過來,搭到新店捷運站,吃個飯,就啟程回學校了。

我春天一定還會再訪此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前往請參考Google Map。基本上他就在北宜公路上,從新店捷運站到二格公園大概12公里。

搭車的話,搭乘捷運至新店站,換乘新店客運"綠12"公車,至"栳寮"下車。再搭兩站到"小格頭"的話,那邊有一個二格山自然中心(星期一休息)。大約每個小時一班,不管是從新店捷運站或是坪林出發,最後一班大約都是六點。我是打電話去新店客運詢問,他說我們去的那天(12/27)下午從坪林發車的班次是:15:15,16:15,17:15,18:15(末班),不過我搭車的時候司機說非假日還有17:45這一班。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特別注意,免得到時候回不來。





Zingiber kawagoii。這個叫三奈,可以作為香料,是薑科的植物。紅色的部份是果皮,中間有灰白色的種子。不知道的人常常把他當成花,而且他長在地上,所以沒有仔細注意常常會沒有看到。

老師說這叫Viola。照片中看起來很大,但是其實整株植物只有巴掌大而已。


超陡階梯。這邊其實已經到底了。(這張是羅老師拍的)

1 comment:

冏男孩 said...

三奈?三聲無奈??